木瓜價跌 張麗善協助認購 【2018-07-02】

木瓜價跌 張麗善協助認購

立委張麗善(前排左二)陪同日頭花姊妹協會購買200箱林內鄉農會共同運銷的木瓜,轉贈給縣內慈善團體。(周麗蘭攝)

 中國時報 

/雲林報導

林內鄉木瓜栽種面積200多公頃,6月初陸續上市,受到香蕉、鳳梨價格拖累,目前產地價格每公斤僅10多元,立委張麗善25日陪同日頭花姊妹協會購買200箱木瓜轉贈縣內慈善團體。

林內木瓜品種以台農二號、日昇品種為主,農會輔導4個產銷班共同運銷,以「紅透台灣」為品牌,主要賣到台北農產運銷公司以及三重市場,市占率約全台1成。

香蕉崩盤歹戲拖棚

林內木瓜6月陸續上市後,受香蕉、鳳梨價格低迷衝擊,剛上市時,每公斤還有20多元,雖不及去年30、40元的高價,至少還高於成本,隨著盛產,價格一路跌10多元,木瓜農不敢喊苦,怕愈喊愈低。

林內鄉農會總幹事黃國洲表示,這是香蕉崩盤、歹戲拖棚的後果,衝擊到鳳梨、荔枝、西瓜,現在輪到木瓜,預計天氣穩定10天後,價格才有機會回穩。

黃國洲指出,國人每天的水果量是固定的,香蕉價格崩盤時,政府應該採取經濟手段立即處理,大量收購次級香蕉當豬飼料或有機肥,去化2成就有效果,但政府採取的是促銷手段,消化量不大,又連累鳳梨、荔枝、西瓜價格。

黃國洲表示,扣除箱子、運費、手續費,有些木瓜農還賣不到成本,至少每公斤20元才有微薄利潤。

拋磚引玉盼企業關懷

林內農會每日共同運銷約1000箱至2000箱木瓜,立委張麗善25日陪同日頭花姊妹協會認購林內鄉農會200箱木瓜,轉贈給華山基金會、林內同仁之家、一心育幼院、信義育幼院、華聖啟能發展中心、土庫老人會等社福團體。

張麗善表示,此舉是拋磚引玉,希望全台企業得知消息能一起關心台灣農民,購買轉贈弱勢團體更好。

(中國時報)